沈公交冬运15日启动 将解决大车隔

  本月底起陆续新增1400余台公交实现扫码乘车

  沈阳公交行业将从本月15日起启动“冬运”模式,期间公交车厢暖风全开,高峰时段车辆全部上线。公交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月底前新增1400余台公交可扫码乘车。

  公交调度系统

  升级改造基本完成

  冬天坐公交最怕大车隔。目前,全市公交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全市150余条线路实现了集中调度,近100条线路撤销了副站调度。冬运期间将利用公交调度系统解决大车隔问题。

  调度系统升级后,操作更加便利,也更稳定可靠。所谓集中调度,是指交通运输中心可以随时监测到系统中各条线路的运营情况,实现点对点调度。一旦某一条线路出现了大车隔,调度指挥人员可及时向驾驶员下发调度指令,调整车辆运行间隔,保证车辆准点运行,减少乘客在户外等车的时间。

  沈阳到月底

  超六成公交可扫码乘车

  沈阳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公交执法大队大队长田丰柱介绍,今年,沈阳新开调整公交线路21条,增加运营里程107.5公里,填补了20.5公里的公交空白,基本实现了市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今年冬运期间,包含支线、微循环线路在内的全市314条线路共计5967台车辆将投入运营。截至目前,沈阳的公交移动支付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首批2400余台车辆已经全部上线运行,第二批1400余台车辆已经陆续安装“扫码”设备,预计月底前陆续上线运行。

  也就是说到本月底,全市超过六成的公交车都可以实现扫码乘车。预计到今年年底,沈阳市几乎所有单一票制、可刷IC卡的公交线路都能实现移动扫码付车费。

  暖风全开

  设备故障不过夜

  今年冬运期间,公交行业将继续打造“温暖公交、便捷公交、文明公交、安全公交”。

  在温暖方面,全市已经安装暖风设备的公交车辆暖风开启率要达到100%,并做到出库前提前预热,暖风设备故障排除不过夜,车厢内温度适宜。在便捷方面,各企业将严格执行行车方案,杜绝发生责任大车隔,全日车次完成率不低于90%,高峰车次完成率不低于95%。

  今年,全市公交行业还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争取投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0%以上。各企业要加强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检测,全面排查老旧车辆,车辆完好率100%。

  10条公交线路将提前或延时运营

  今年冬运期间,233路、261路等10条公交线路将提前或延时运营,累计延时585分钟。具体延时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