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不断深化“校企”“校地”合作

    化解结构性矛盾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近日,在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场上,由学院道路桥梁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与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员工组成的专业队进行了一场专业测量技术的比拼。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上海局北方公司以校企联盟建设为平台,在实践基地建设、订单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力推动了学生就业。这是我省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化解结构性矛盾,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结构性矛盾制约着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升。一边“有活没人干”,一边“有人没活干”,如何破解这种矛盾?近年来,我省突出基层导向和用人导向,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在辽宁就业创业。

  以往,高校大多联系企业到学校进行招聘,如今,“送”学生到企业和地方求职已成为常态。近年来,我省先后组织多所高校到省内各地开展“校地对接促就业”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了解熟悉企业情况。高校也针对地区和行业实际需求,加强学科建设,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全省每年举行校园招聘活动4000多场,年均提供就业岗位近40万个。

  依托“校企联盟”,我省目前已建设校企合作二级学院253个,设置专业194个,“订单式”培养应用型人才超过6000人。其中,生态、交通运输产业等联盟积极探索高职到本科的贯通式培养,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人才是竞争的关键要素。近三年来,丹东、辽阳、营口、铁岭等市地纷纷组织开展“基层企业进校园”等招聘活动,吸引大学毕业生到二、三线城市和基层岗位就业。盘锦市于2017年底成立“东北地区高校盘锦就业联盟”,与省内外30余家高校进行沟通对接。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盘锦市先后组织190余家企业赴各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揽才活动,为用人单位招贤纳士,共吸引1.4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