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通知推进“厕所革命”

  科学调整改厕计划确保进度服从质量

  我省农村改厕工作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10月3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科学合理调整进度计划,确保进度服从质量。

  严把质量关口。要坚持科学选型,选准改厕模式,确保适应东北地区气候特点,切合农村生活实际。严格把握农村改厕质量,确保进度服从质量。更加注重改厕产品质量和施工建设质量,扎扎实实把握好每个环节。明年要进一步强化改厕产品质量监管,制定有效的检验准入办法,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严禁在省内推广。

  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改厕问题排查,要组织各地进行回头看,一方面对2018年年底前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另一方面对今年已建成的农村户厕进行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止盲目求快和劳民伤财。

  要科学合理调整进度计划,基础条件好的18个一类县和美丽示范村作为今明两年工作重点,在确保改厕质量的前提下,到2020年年底前按计划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稳步推进67个二类县的农村厕所改造,稳扎稳打,在规范改厕模式上下功夫。今年年底前,每个整村推进改厕村都要至少建设3个以上示范户。17个三类县要以试验示范为主,因地制宜,成熟后再推广。各地2019年农村户厕建设任务,2020年年底前验收;2020年农村户厕建设任务,2021年年底前验收。

  加强技术指导。我省要持续深入开展对各级农村改厕相关部门和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监理人员技术和政策培训,逐村进行政策宣讲和产品演示,确保让农民群众了解政策、知晓产品、学会使用后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