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运行平稳。目前,沈阳中选药品与非中选药品的采购总数量为6198万片,采购总金额达1.8亿元。去年同期采购总数量为3705万片,采购总金额为2.7亿元。使用中选药品后,虽然采购药品总数量增加了2493万片,但是药品采购总金额减少9000多万元,药价明显降低。”10月30日,在沈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韩春丽向记者透露。

  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是我国解决药品价格虚高、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确保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作出的重大决策。沈阳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今年3月20日全面启动试点。截至10月29日,沈阳市25个中选药品采购量按照协议完成采购总量的136%,共计23个品种已经超量完成采购任务,采购量最少的品种也已经完成77%。

  据了解,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中选品种多为慢性病患者用药,例如高血压用药、高胆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药、抗肿瘤药物等;中选药品的价格与2018年相比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达96%,药品降价后,患病群众减负效果明显。同时,带量采购的中选药品,均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或原研药,带量采购实现了“提质降价”。(记者陶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