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新建283处电子警察,其中18处电子警察用来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另有265处全部设在沈河区的电子警察是抓拍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区现有20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

  据交管部门介绍,此前在沈阳市区只有两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两处点位在中山公园北侧路口双向和中山公园东门路口双向。加上新公布的这18处,沈阳市区现有20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交管部门介绍,6月20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就曾公布,沈阳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加强日常整治和强化专项打击两方面入手,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以及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查。

  遇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或行人斑马线外停止不前该咋办?

  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时,由于行人相较于机动车而言属于弱势群体,因此机动车仍应减速让行。如果见到行人从对向车道走来,距离行人最近的车辆应该停车让行。

  需要说明的是,行人停止不前不会被认定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根据规定,机动车在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必须提前观察,对行人进行预判,如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有鸣笛催促或者行人、车辆同处斑马线内,且行人在机动车前方,则认定为不礼让行人。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就可以了。

  不礼让斑马线被拍 罚200记3分

  据介绍,沈阳交警将依托定点管控、网格巡逻勤务,科学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做到见违必究,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或者未停车避让行人通过横道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怎样正确驾车通过斑马线?

  一般设有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摄像头的路口大多是以下6种情形:分别为相邻车道、双向两车道、双向四车道、双向多车道、路口和右转弯车道,这些都是对当前道路常见斑马线的梳理。

  其中,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第一条车道,进入第二、三条车道,停在第一条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慢速安全通过,不必等行人走完整条斑马线。

  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同向行驶的车正在停车礼让行人,其他并行车辆驾驶员一定要停车礼让,千万不能超车通过,否则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路口右转时,遇到直行的行人,车辆必须礼让行人。人行道和路口安全岛之间的斑马线,车辆右拐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时,也必须停车让行。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杨硕

  18处电子警察都设在哪?

  据介绍,斑马线前的礼让不仅是驾驶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交通文明的缩影。 此次新增的18处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电子警察,多位于和平区与沈河区,其中和平区最多,有7处,沈河区有6处。

  18处电子警察点位明细表

  序号 点位名称 建设区域

  1 津桥路小什字街西80米北侧由东向西 大东区

  2 津桥路小什字街西130米南侧由西向东 大东区

  3 南京北街北一马路由南向北 和平区

  4 南京北街北一马路由北向南 和平区

  5 南五马路长兴街由东向西 和平区

  6 南五马路长兴街由西向东 和平区

  7 南京南街南十一马路由南向北 和平区

  8 南京南街南十一马路由北向南 和平区

  9 市府大路北三经街西30米南侧拍摄方向由东向西 和平区

  10 北陵大街燕山路由南向北 皇姑区

  11 北陵大街燕山路由北向南 皇姑区

  12 南顺城路东顺城街西100米北侧由东向西 沈河区

  13 南顺城路东顺城街西160米南侧由西向东 沈河区

  14 南顺城路郑亲王府巷由西向东 沈河区

  15 南顺城路小南街东120米南侧由西向东 沈河区

  16 北顺城路翠华巷由东向西 沈河区

  17 北顺城路翠华巷由西向东 沈河区

  18 沈辽路兴工南街西500米北侧拍摄方向由西向东 铁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