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10月29日电(记者赵洪南)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28日开园,52个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有“百年港城”之称的辽宁省营口市成立的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

  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位于营口市站前区,是一幢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八层大楼。公共服务区域设人才劳动力市场、税务所、就业大厅等,BPO职场区域面向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总部经济办公区域设人力资源中心、商务商贸结算平台,综合服务区域各类报告厅、会议室、培训室齐备。

  人力资源状况堪称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营口市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企业缺人现象相伴存在。虽然人才总量持续上升,但高层次人才偏少、人才结构不尽合理、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有待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强度、质量、持久性问题有待破解。

  营口市站前区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大局,主动转变思维,靠“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发力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

  目前,已投入运营的52个项目涵盖众多细分业态,23家人力资源公司、12家综合保险机构、16家商贸和网络科技结算平台及1家财务管理公司在“一幢楼”集结,形成业务相互对接的完整产业链。营口市站前区区委书记李宏振说,“一幢楼”还有利于政府加强与企业沟通,让人才政策落地更加便捷有效。一幢楼办公、一站式服务背后,是一个层次丰富的人力资源蓄水系统。市场化的专业力量打造出互联网与项目运营、人才交流、大数据、企业结算融合的生态体系,不仅能促进本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更能“引才入营”。

  产业园一楼的人才劳动力市场由上海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运营,20个实体招聘席位并不算多,“硬核”却来自千万量级用户的大数据平台,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当天招聘、当天入职的精准对接。该公司BPO业务部副总经理刘淼说,“招聘只是一个开端,逐步对接营口企业需求,我们可以调动全国资源延伸培训、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