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从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获悉,目前在该中心挂牌和展示的企业突破2000家,达到2045家。其中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达951家,在全国34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中位列第十位。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是为全省非上市公司证券的非公开发行、转让及相关活动提供设施与服务的场所,是省、市各级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2013年4月,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开始面向全省接收企业挂牌申请,服务范围覆盖全省(除大连外),区域性股权市场辽宁四板市场正式开启。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是全省中小企业规范培育园地。企业在中心通过严格的挂牌辅导,可以规范自身的法人治理、股权发行与转让等活动,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外部融资能力。6年来,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快速发展,挂牌及展示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目前,挂牌及展示企业2045家,总股本494.2亿股,累计帮助企业通过股票发行、股权质押等方式实现融资443亿元,分别是2013年年底的38倍、30倍、90倍,综合融资额位列全国第五位。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是全省中小企业和投资机构投融资对接的平台。几年来,中心联合专业投资机构、商业银行等,定期组织全省交互式路演、科技企业投融资对接会、盛今汇银企对接会等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路演企业累计逾300家。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培育基地的作用,孵化培育一批优质企业走进更高层级资本市场。先后有43家企业经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转至新三板挂牌,占全省新三板挂牌公司30%。2家企业在中心托管后到香港上市,1家企业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8家企业已在辽宁证监局备案上市辅导,有望2年内实现上市,占备案企业45%。

  辽宁股权交易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推出“挂牌企业分层”服务,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在财务和经营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逐步提高挂牌企业门槛。目前,高新技术企业425家,占比21%;科技型中小企业318家,占比16%;科技双培育企业96家,占比5%。

  挂牌企业的经营数据逐年向好。截至2018年,挂牌企业的平均净资产1264万元,同比增长108%;平均营业收入1326万元,同比增加87%;平均净利润63.74万元,同比增长142%,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