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 平

  10月20日,为期三天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落下帷幕。来自全球的百余位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汇聚沈阳,共同探讨工业如何腾“云”驾“物”、智联未来。这场家门口上演的“思想盛宴”,使辽宁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热情高涨、争相前往,各项主题活动场场爆满。会上,我省展示了形象、签下了协议,但更大的收获在于,看到了同“最前沿”相比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也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工业互联网,被称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对工业发展具有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它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产业布局的新方向。于辽宁来说,这张“网”关乎当下、决定未来,是绝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

  毋庸讳言,在消费互联网的大潮中,辽宁未能抢占先机。而今,面对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作为工业大省,应当也必须大有作为。

  发展工业互联网,辽宁有基础。首先,辽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家底厚实,这是最突出的特点、最明显的优势,也是峰会首次召开就选址辽宁的重要原因。此外,我省这项工作起步较早,是全国率先在该领域制定相关计划的省份之一。再则,辽宁科研院所数量众多、人才聚集,既能为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强大支撑,又可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及时对接企业,给予服务指导。

  尽管如此,在辽宁,工业互联网仍“织”得不够大、不够密。政府层面,个别地区和部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尚未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生态体系。微观层面,部分企业对拥抱工业互联网虽愿望强烈,却概念不清、资金不够、胆量不足,特别是对数据开放共享顾虑较多,“不会”“不敢”“不能”等现象大量存在。

  科技日新月异、竞争愈发激烈,工业互联网的“窗口期”十分短暂,我们必须比自己更快、比别人更快。各级政府应做好“后台服务器”,搭建更多高端有效的信息、服务、技术平台,解开各种“扣子”、诸多难题,推动广泛上“云”、深度用“云”。要练好“内功”,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要铺好“道路”,5G技术的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等特性,高度契合工业互联网需求,应大力推广、加快建设。要守住“底线”,加强安全监测、防护技术手段建设,打造“放心之网”“好用之网”。

  “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是此次峰会的主题。当下的辽宁,也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抓实做细,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才能使老工业基地插上智慧之翼,实现再度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