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集团装备生产车间(李文亮 摄)沈鼓集团装备生产车间(李文亮 摄)

  来到辽宁沈阳,无论是街头造型独特的雕塑,还是中国工业博物馆里的一件件藏品,都让你时刻感受到这座老工业城市昔日的辉煌。

  素有“中国工业摇篮”之称的沈阳,也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如今浴火重生,化茧成蝶,靠的是不断地创新、求新。9月20日,“新时代东北振兴”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沈阳,探寻这座工业老城的创新密码。

  “这些年沈鼓之所以能长盛不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孔跃龙告诉记者。

  始建于1934年的沈鼓集团,是我国第一家风机专业制造厂,一直专注于能源与化工装备领域,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是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

  沈鼓集团生产的大型离心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工业汽轮机等,是新中国很多能源与化工行业不可或缺的产品,也被称为“工业心脏”。依靠自主创新,沈鼓先后推出了百万吨乙烯、长输管线、10万空分、70万吨/年PTA、500万方LNG、千万吨炼油、大型煤化工等装置用离心压缩机组、150吨往复式压缩机、核电站用主泵等一批重大国产化装备,填补100 多项国内空白,有力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被誉为“国家砝码”“大国重器”。

  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是沈鼓从上到下的创新思维。近年来,企业完善了“两站三院五中心”的技术研发体系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大批重大能源动力装备,以尖端技术和精良服务,在国际能源动力装备领域大放光彩。10万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通过国家级鉴定,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是沈鼓创造的新的大国重器;我国首台国产AP1000屏蔽电机核主泵也试验成功。业内专家评价,“10万空分”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为中国能源行业提供了强大的“中国芯”。

  2019年,沈鼓计划将海洋工程和天然气输送一体机、“6+1”结构大型空分(10万级以上)、三代核组泵这三大产品推向市场,预计将带来数十亿元的巨型市场。

  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在沈阳,不止沈鼓,很多企业都走上了新型工业化之路。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为这座城市带来一股新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2015年12月,位于铁西区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成为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打造“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试验区。

  总部位于沈阳的辽宁途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云安全与云计算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作为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途隆科技拥有最顶尖的网络安全技术力量,在网络保障、信息安全等领域都领先业界,去年成为上合青岛峰会唯一抗DDoS服务商。

  位于浑南核心区的沈阳国际软件园,驻园企业的业务涵盖工业软件与工业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智能应用等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1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3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2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87家,驻园企业员工总数近35000人。

  创新求变,向新而生。高新科技、人工智能,将为这座工业之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助力沈阳再振兴。(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