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网、沈报融媒讯(记者董隽子) 东北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新时期,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战略,沈阳作为东北最大的中心城市,肩负引领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沈阳的浑南区发展势头强劲。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让人们记住了高大上的新松机器人;全球首台与医生智慧链接的超高端CT成为东软集团的傲人注脚……不知不觉间,浑南区的高新技术产业蔚然成荫。

  如果说振兴东北先看沈阳,那么振兴沈阳就不得不让人们聚焦到浑南区高新技术产业。

  9月21日上午,“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辽宁线采访团来到沈阳国际软件园。

  沈阳国际软件园位于浑南核心区,截至2019年二季度,园区入驻企业1126家。驻园企业的业务涵盖工业软件与工业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智能应用等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沈阳国际软件园致力打造、整合、引进国内外的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在园区,在园区快速形成体系完备、要素齐全,可以辐射浑南、沈阳乃至全国范围的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上午10时许,采访团走进了园中的沈阳风驰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铁路信息化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沈阳市小巨人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供应商,先后建设了覆盖沈阳铁路局所辖1500多个车站、货运中心、专用线、物流基地的视频管控平台、视频数据传输专网、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平台、铁路信息大数据综合研判系统等;建设了覆盖哈尔滨铁路局所辖600多个车站、货运中心、专用线、物流基地的视频管控平台,还承担着沈阳铁路局和哈尔滨铁路局的铁路视频通信专网的运维工作。

  风驰公司副总裁金雪向采访团介绍了包括物流基地视频管控平台、视频智能分析大数据平台、铁路信息大数据综合研判系统在内的多种产品。

  其中最让人饶有兴趣的是视频智能分析。比如当监测到工作人员有抽烟、间断瞭望、盹睡、玩手机、未手比信号、双人同时打电话、离开座椅、无人值守等行为时,系统就会发出警报。

  还有一款可在公安领域发挥作用的智能眼镜,如果系统中录入过某人的身份信息,那么戴上眼镜后看向此人,只需进行语音控制,就可以分分钟读取对方身份。

  此外,公司通过集合图像识别和视频分析技术的远程监控与预警平台,也为东北的铁路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金雪介绍,公司有八位博士,分别带领各自的产品线,而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在沈创立公司也是为了助力家乡东北的振兴。

  而同样位于园中的沈阳中科创新产业孵化园有限公司,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以面向中国科学院中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服务为主的科技孵化器。

  好的技术成果与市场和产业的大门经常隔着“一公里”的障碍而无法实现对接。大量优质的科研成果长期“锁在深国”转化难,是目前很多科技工作者所遇到的大问题,市场和产业迫切地需求新的技术、优秀的研究成果成为它们继续发展的源动力。

  在此背景下,中科创新产业孵化园则致力于做好从技术到产业这最后“一公里”的铺路人,成为技术与产业间的坚实桥梁。

  2019年,浑南区将继续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紧紧抓住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机遇期,补齐拉长发展短板,推动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如今的浑南区,肩负引领区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任,定能描绘出沈阳发展新蓝图,书写东北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