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从美国运抵中国的“建设者”机车,曾在鞍山制铁所(鞍钢前身)“服役”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成栋 摄  1919年从美国运抵中国的“建设者”机车,曾在鞍山制铁所(鞍钢前身)“服役”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成栋 摄

  当时光的列车穿过千山山脉,年过70的鞍钢就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去,都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足迹:

  从共和国第一炉钢水、“鞍钢宪法”的诞生,到支援国家“三线建设”“九五”时期的大规模技术改造,再到跻身世界五百强、钢铁产能近4000万吨的“钢铁航母”,鞍钢已不再是那个鞍钢,鞍钢也依旧还是那个鞍钢。

  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的[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采访团来到了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百米高炉的轰鸣声中,法制网记者看到,那个曾经属于鞍钢的“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时代没有随着时光逝去,而是在这个奋进的新时代绽放出了更耀眼的光芒。

  自废墟中站起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16年,前身是鞍山制铁所和昭和制钢所。

  1948年11月2日,人民解放军攻克沈阳,东北全境宣告解放。12月26日,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成立鞍山钢铁公司,这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

  然而当时,国内年产钢不足10万吨,还不够每家每户打一把菜刀。炼钢的材料、设备极度匮乏,铁水凝固在高炉里,这是鞍钢最初的样子。

最初的一片荒芜 梁成栋 摄最初的一片荒芜 梁成栋 摄

  “英雄孟泰”就是在这个时候站出来的,他带领工友刨开冰雪,搜集机器零件,吃饭、睡觉都在厂里,只用了半年多就炼出第一炉铁水和第一炉钢水。

  随后, “走在时间前面”的王崇伦出现了。“他相继革新成功7种工、卡具,发明了‘万能工具胎’”鞍山钢铁党委宣传部主任科员王帅告诉记者:“王崇伦一年完成了好几年的生产任务,成为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

英模人物英模人物

  短短几年,鞍钢就从一片废墟中站了起来,有力支撑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平稳起步。“一五”期间,鞍钢产量超过了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年份,每年生产的钢、铁、钢材均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鞍钢宪法的诞生和”三线建设“

  1953年12月26日,以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7号高炉组成的鞍钢三大工程竣工投产,标志着中国以重工业为核心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

  “全国支援鞍钢复工”带来的就是“鞍钢支援全国建设”,一座座钢铁基地在各地拔地而起。

  鞍钢在顶着“共和国第一钢厂”的耀眼光环的同时,也担任了诸多角色,不仅为国家提供了大批钢铁产品,同时还向新建的钢铁企业输送了大批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

  1960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对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工作作了科学的总结,强调要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

  当时,毛泽东把“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之为“鞍钢宪法”。

毛主席批示“鞍钢宪法”手迹毛主席批示“鞍钢宪法”手迹

  从20世纪50年代起,鞍钢先后向各地输送钢铁建设人才12.5万名,援建了包钢、武钢、攀钢、水钢等10多家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由鞍钢人探索的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经验,在全国工业企业大面积推广。

  “当时的鞍钢,真的就像一位兄长一样。”王帅说:“拿出自己的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全力支援其他兄弟姐妹们的成长。”

  “长子”的压力

  30年超负荷运转让鞍钢压力倍增、疲态初显:设备陈旧、生产成本高、炼铁高炉屡次大修、平炉熏得人喘不过气来……

  发轫于“九五”时期的大规模技术改造,给鞍钢带来了转机。在一缺资金、二稳产量的倒逼之下,鞍钢技改以我为主,努力做到“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为一批国有老企业改造提升探出了新路。

毛主席批示“鞍钢宪法”手迹毛主席批示“鞍钢宪法”手迹

  而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国内钢铁行业又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鞍钢也一度连续5年陷入亏损。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鞍山钢铁落实“改革引领、创新驱动、质量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协调推进相关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由钢铁“一柱擎天”向“多业并举”发展格局转变。

  “鞍钢还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王帅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致力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者、行业技术的引领者、未来科技的探索者,争当最具行业竞争力的钢铁旗舰。”

  鞍钢不再是鞍钢,鞍钢永远是鞍钢

  步入新时代,鞍山钢铁己形成从烧结、球团、炼铁、炼钢到轧钢综合配套,以及焦化、耐火、动力、运输、技术研发等单位组成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具有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重轨、无缝钢管、型材、建材等完整产品系列。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走进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填满视线的不是望不到边的巨大厂房和高炉,而是满眼的绿色与生机。王帅表示:“鞍山钢铁始终以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为己任,不断拓展钢铁行业“清洁、绿色、低碳”的发展内涵。”

  2008年在渤海湾畔建成了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绿色样板工厂——鲅鱼圈钢铁新区,成为钢铁企业利用清洁能源的“示范基地”。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绿色厂区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绿色厂区

  于是在你的面前,就有两个伟大的事物一同出现:一个是太阳——这宇宙的骄子;一个是鞍钢——这中国钢铁工业基地。(摘自《郭小川诗集》)

  在这片郁郁葱葱之中,巨大的烟囱拔地而起,仿佛在充满希望地注视着鞍钢的发展,注视着鞍钢精神的传承,也注视着这里生产出来的钢材,承载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驶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