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记者/周存)鞍山,被誉为中国的“钢都”,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钢铁”这个词已经与鞍山融为一体。实现新时代东北经济的振兴,钢铁工业是鞍山振兴经济绕不开的一环。坚持实体经济是鞍山选择的一条振兴之路。

  9月21日,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采访团来到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鞍钢)。鞍钢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建设,已经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及产品系列。

  鞍钢炼铁总厂的倒班作业长费鹄介绍到,去年鞍钢炼铁总厂的产量已达到了1793万吨,是国内单厂产量最大的一个。“港珠澳大桥用钢量42万吨,其中40%的钢,17万吨,是由鞍钢提供的。”

  鞍钢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之不断进行的升级革新相关。

  张允东,鞍钢炼焦总厂五炼焦作业区作业长,在鞍钢已经工作了近30年。他告诉记者,公司十几年来陆续投入70亿左右,对焦炉进行了5期升级改造,完成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焦炉由原来的17座470万吨产能,变为现在的12座730万吨产能,为炼铁提供充足原料。

  不仅仅是焦炉设备的升级,炼铁总厂的费鹄说,通过对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改造,使得工作效率提升,原先需要十几人的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只要6个人就可以,造作人员减少了一半。

  这些年鞍钢的发展变化很大,不仅设备好了,产能升了,环境也好了。

  在以前老鞍钢人的记忆里,鞍钢的植被很少,偌大的厂区只有两百棵树,加上当时设备落后,冶炼钢铁污染十分严重。不仅造成空气污染还污染了工作环境。“员工一天工作下来,牙是白的,其余全是黑的。”张允东回忆说。

  而现在这一切都不存在了。

  为了践行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理念,这些年来,鞍钢投入3.5亿建设了11座天然气脱硫脱氮装置,解决了空气污染厂区内部植被覆盖率达到了40%,成为了典型的“花园工厂”。即将退休的老鞍钢人祝宝君说,“(现在)草是绿的,天是蓝的,厂房是亮的。”

  据悉,鞍钢早在2008年建成了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绿色样板工厂——鲅鱼圈钢铁新区,成为钢铁企业利用清洁能源的“示范基地”。

  在鞍山,像鞍钢这样专注于实体经济的企业,不止它一家,记者团一行还走访了鞍山的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迈格钠)。这是一家专注于稀土永磁应用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迈格钠研发和生产的永磁传动、永磁制动、永磁悬浮轴承等技术及产品,实现无机械接触的能量空中传递,以“高可靠性、长生命周期、低噪音、高效节能”的“磁动力系统”替代传统动力系统,满足工业节能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

  据悉,该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增长率每年都超过40%,2018年实现营收16189万元,净利润4213万元。迈格钠副总经理王中恕介绍,该公司的技术满足了鞍钢的产品需要,未来与之合作会产生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