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沈阳8月26日电 (韩宏)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2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到2019年7月末,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4.3万家,在新增注册企业中,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企业8300余家,占比20%。东北振兴“孵化器”作用正在显现。

  据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改革试验任务,辽宁省已有113项落地,落地率达91.8%,居同批7家自贸试验区前列。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辽宁、陕西试验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在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辽宁、浙江完成率超过90%。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中央在辽宁布局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希望通过建设辽宁自贸区,为东北振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到2019年7月末,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4.3万家,注册资本6400亿元。辽宁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50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在新增注册企业中,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企业8300余家,占比20%。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挂牌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突出辽宁特色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

  一批“辽字号”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从国家层面看,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和沈阳片区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大连片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营口片区集装箱风险分级管理等4项创新,被列入国家第四批和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大连片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沈阳片区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大连片区“冰山模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资国企改革案例,入选国家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