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上午,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台盟沈阳市委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联合承办的《宝岛烽火——台湾大家族抗日救亡图存史实展》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对外展出。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羽轻、副主任王莉,台盟沈阳市委主委吴利薇,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沈阳市文物局局长宋振虹,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孙晓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林光辉,中华两岸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叶耀鹏以及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后代、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及各区县台办,台盟沈阳市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代表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主持,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羽轻、台盟沈阳市委主委吴利薇、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林光辉分别致辞,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沈阳市文物局局长宋振虹,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莉,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孙晓钟,中华两岸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叶耀鹏共同为展览剪彩。

  近代,日本通过侵略战争强行割占台湾并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惨痛的一幕。日本侵占台湾五十年间,台湾同胞为保卫家园,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持续进行武装和非武装抗日。其中,台湾大家族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奋起反击、浴血奋战,在反抗外敌侵略的历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成为中华民族夺取抗战胜利不可缺少的力量。

  该展览通过两岸一家、乱邦危域、守土奋战、国族干城和欢庆回归等五部分内容,200多张照片、图表,60多件实物展品,展现了台湾同胞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抗日斗争中,前仆后继、此起彼伏的抗日壮举,体现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广大观众了解二战期间两岸同胞并肩抗战的历史,继承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和英烈们的爱国传统,共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此前, 8月22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台盟沈阳市委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承办的“九一八事变与全民族抗战——沈台两地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工会大厦举办。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学者130余人出席研讨会。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本着“共享史料、共写历史”的愿望,围绕“东北军抗战、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战、东北抗联抗战、九一八事变的国际性、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反思、台湾人民的早期抗日斗争、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中华民族的抗战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日本殖民侵略、抗战影像的收集与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