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家屯分局解放派出所身份证专勤民警杜向阳在户籍窗口值班时,一名男子走到杜向阳面前说:“警察同志,我想咨询一下,我岳父今年九十岁了,想补办个身份证,可是他行动不便,您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没问题,你把地址留一下,明天家中留人,我们会上门办理的。”杜向阳看完男子提供的材料后回答道。

  原来,求助者辛大哥的岳父刘老爷子今年已满90岁高龄,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高龄津贴福利,但需要用身份证才可以领取,可老人身份证在早年间搬家时不慎遗失,近年来又患病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来补办身份证,辛大哥便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

  第二天上午,杜向阳安排好窗口的工作后,带上了相机和采集设备,与辅警杨鑫一起来到了位于苏家屯区文竹街的老人家中为老人照相、采集人像和指纹信息。

  8月12日,老人的身份证成功补办下来,由于正值台风“利奇马”来临,杜向阳担心刘老爷子的家人照顾老爷子不方便出门,便和在家照顾老人的刘大姐取得联系,约好第二天上午上门把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

  刘大姐接到杜向阳送来的身份证后感叹道:“以前这种上门服务的事都是在电视里、报纸上看到过,没想到现在实实在在发生在自己身上,现在的公安服务真是没的说。”

  本文作者:李泽旭

  来源:平安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