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8月14日电题:百姓的钱,一分也不能乱动——辽宁基层纪委监委严查群众身边腐败

  新华社记者李铮

  “胡千尺”又来村里了。看着揣着一把千分尺一家一家丈量房子的老胡,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和尚房子乡网子沟村村民心里很踏实。

  “胡千尺”叫胡青贵,是和尚房子乡纪委书记。这两年,因遭受水灾和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和尚房子乡不少贫困户的房子要翻修。胡青贵不放心工程质量,就随身带着一把千分尺。干活的工程队看他这架势,也就没人敢偷工减料。

  百姓的钱,一分也不能乱动。为了这个目标,辽宁省各基层纪委监委或派出千余名像“胡千尺”这样的纪检干部走村入户,或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实施精准监督。

  分点包片 专项巡查走村入户

  从朝阳凌源市到下辖的三家子乡,要走100公里的盘山路,而朝阳凌源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谷幽已把自己的联系点——三家子乡大杖子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了个遍。

  今年四月,她再次走进一名60岁的单身低保户家时,才问一句话就发现了问题。

  “您60岁了,今年‘五保户’申请了吗?”

  “我暂时还办不了,有个孩子落我户口上了。”这名低保户回答时闪烁其词。

  走访结束后,李谷幽立即和村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调查。经核实发现,村民小组组长把他女儿的户口落在这名低保户的户口上,意图从中分些“福利”。这使这名低保户不但不能申请“五保户”,连低保待遇也被侵占了。市纪委监委对这条问题线索迅速进行了调查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这名村民的“五保户”申请也及时批下来了。

  2018年以来,凌源市开展了5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纪检监察干部分点包片,走访贫困户3000多户,发现问题170件,追责133人。

  信息上网 精准监督人人参与

  辽宁基层正风反腐既有走村入户的脚力,也有“互联网+”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丹东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查处涉及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农村低保、移民直补资金、“三支一扶”经费发放等涉农违纪违法案件1030余起。

  梳理千余起案件后,丹东市纪委监委发现,监督不到位是上述各种“微腐败”问题频发易发的重要原因。他们采取“互联网+监督”模式,推动建设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将分散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多种惠民扶贫资金“晒”在网上,做到实时可查、人人监督。

  丹东东港市新农镇民政办近期接到群众举报,该镇某村村民于某已经去世,但在惠民扶贫资金网上显示其残疾人护理补贴仍在发放。镇民政办经过调查核实,发现于某去世后仍发放了2个月的补贴,于是对多发放的补贴进行了追缴。

  “惠民扶贫资金网使基层正风肃纪工作有了载体,有了平台,有了抓手。各级干部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看到给百姓发了什么钱,判断这钱该不该领,是否违规、公平、合理。”丹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宇新说。

  据了解,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现已采集录入惠民扶贫资金信息26类、145个项目、173万条,覆盖50.6万人,涉及金额8亿多元。

  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基层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在纪检干部对扶贫资金看得紧、管得严,村干部不贪不占,我对脱贫有信心。”葫芦岛建昌县石佛子乡梅杖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季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