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以来,台风“利奇马”持续影响辽宁,多地出现强降水。截至8月14日8时,辽宁已有36万余人受灾,全省共转移避险15万人。

  连日来,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省防指综合协调组牵头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派出专门人员在防汛抗旱指挥部24小时联合办公,实时掌握雨情汛情,及时调度救援队伍和物资,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准备工作。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协调各类应急资源,省内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预备役部队等救援队伍梯队预置,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目前,全省1860支各级各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10.76万名抢险救援人员全面进入实战状态。省应急厅14个督查组全部下沉到各地区,对尾矿库、危化企业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抢险救援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省军区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组织各市、县民兵应急分队114支、16340人集结备勤,进行防汛救灾专项训练;检修各型车辆441台,维修冲锋舟102艘,橡皮艇255艘,清点分发救生衣1.4万余件;充分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与战区联指、战区陆军及22家任务部队进行对接,按照预案做好调用准备。

  武警辽宁省总队备足8000名兵力,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快速到位,投入抢险救灾行动。加强执勤目标安全防范,对全总队担负的警卫、守卫、看押、看守目标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实时撤收勤务部署,确保绝对安全。

  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划分了83个重点保卫区域,对161家临水化危企业进行排查,设置前置力量966人,同时成立了38个水域救援突击队,设置机动力量740人,配备舟艇86艘,消防车348辆。

  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人员避险、人口转移和隐患排查、巡查工作。全省公安机关配合完成了下立交设施、地下商场、下沉广场、在建工地及城市低洼小区、风险广告牌、高空装饰物等空中坠物隐患摸排;交通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完成危险路段交通封控工作,确保交通顺畅,有效防止井盖“吃人”“漏电伤人”现象的发生;治安管理部门加大涉河化工企业摸排管控和爆炸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了无重大恶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在这次抗击台风暴雨中,共出动警力2.9万余人次,警车5500余台次,备勤8931人。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渔船回港靠港和人员撤离。截至目前,各市回港、靠港渔船共计28094艘。截至12日14时,丹东市对鸭绿江326户4500多个养殖网箱进行了加固,撤离从业人员700人。大连市撤离从业人员912人,46人现正在转移;另有87人被集中安置,可随时撤离。

  省交通厅停运客运班次1553个,停运列车36列,取消飞机航班225次,水路省级客运和路岛运输全部停航。全省交通部门安排3100名路政人员全天候巡查路况,组织134支、335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集结待命,对发现的公路基础设施小型水毁和局部积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省水利厅及时掌握天气预报和降水情况,积极调度河道、水库水情和汛情灾情,加强水工程设施巡查监测,做好水工程危情险情应急处置准备。

  省通信管理局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出动保障队伍人员2858人次、应急抢修车辆1145台次、发电油机1767台次、卫星电话90部,发送应急预警短信息 5111万条。

  省电力公司积极备战,全省电力部门安排应急抢险队伍512支、8327人、车辆1850台、发电车39台、发电机217台、大型抢修机械11套、应急照明设备62套。目前尚未发生需要电力抢修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