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显示:受9号台风“利奇马”和西风带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1日到14日,全省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8月11日,营口市教育局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机构)发布紧急通知,同时,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8月11日(周日)下午、8月12日(周一)、13日(周二),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一律停课,并做好值班值宿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营口市住建局已通知相关部门对所有提升泵站、强排泵站以及排水泵站再次进行检查与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并要求立即对道路上的检查井井盖进行检查,如有损坏或丢失的马上补齐。在台风来临之前,营口市住建局将提前6个小时启动泵站,实施强排工作,使主城区做到空管待汛,在台风过后再间歇式强排8个小时,以确保主城区不受淹,不内涝。在台风来临时,营口市住建局将启动强排措施,实施不间断排水作业;关闭市区所有公园,并派人进行巡视;当市区道路积水深度超过马路边石时,将所有路灯断电;撤离所有建筑工地塔吊操作人员和深基坑作业人员,加固塔吊;青花大街道路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禁止行人和车辆入内;通知临街商家和建筑工地加强广告牌匾和围挡安全管理;组建3支机动巡视组在市区内巡查,发现问题由应急队伍立即处置。

  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已对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监护,做好抢修设备、材料、人员、车辆准备工作,应急人员可随时进入抢修状态;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在预警期间做好随时启动开展会商的准备工作,如遇突发事件能做到正确、有序应对;重要220kV、66kV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督促各单位通知高危及重要用户做好停电及启动自备应急电源的准备。

  营口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对燃气调压站、燃气管线设施、施工工地的巡查频率,强降雨天气将停止一切室外施工,同时做好对已埋管线的抗浮工作,对沟槽、工作坑及时回填恢复;充分利用SCADA系统对燃气管线进行运行情况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核对处理,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场站管理中心、巨鑫燃气、维抢修中心加强警戒,安排专人对重点部位和要害环节进行安全巡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营口水务集团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提前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建立应急抢险队伍,确保供水安全;加强水质监测,加密检测频次,确保水质安全达标;24小时水务热线3363456受理各种用水诉求。

  营口交运集团通过车载设备提醒所有车辆驾驶员在雨天减速行驶,注意安全;公汽公司调整发车间隔,确保营运秩序;安检站针对特殊天气对车辆雨刷器进行专项检查,并将20个防汛应急车位清理完毕;长途客运分公司已准备好防汛应急车辆,今晚开始所有应急车辆在客运站院内停放;山区支线班车从明天开始改走高速;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路况,如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立即停运。

  营口市文旅局严格执行《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贯彻落实全省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 8月10日至15日(截止时间至此次汛情正式解除),沿海、沿江、沿山旅游景区一律关闭,其他旅游景区内涉水、高空、高速等高危项目一律关闭。

  营口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所属市图书馆(含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市雷锋文化展览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市西炮台遗址陈列馆、市红十字会纪念馆,从8月11日下午开始闭馆,开放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