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记者,拜托你到农户家去访一访、问一问,听听他们对咱社区垃圾分类的想法意见。”8月4日,记者走进沈北新区石佛寺街道花园一般的孟家台社区,社区书记刘玉石带记者绕村参观,希望多提意见。

  每一项举措都以村民的认同为出发点,每一项服务都让村民有获得感,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孟家台是一个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的锡伯族社区,一个地道的涉农社区却过着让人羡慕的环境整洁、生态怡然的宜居生活,这是怎样的一路改变?记者的几次探访揭秘,一个坚强的社区两委班子,一条以人为本、共享共建的治村方略,一套和谐服务的家文化“亲情”牌,让孟家台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镇”“辽宁省环境优美村”“沈阳市新农村示范村”,今年被确定为沈阳市“百村美丽、千村整洁”行动精品示范村。

  “这几年,区委、区政府给社区的投入是非常大的,9公里的硬化路面、228盏路灯,村里的林木和绿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刘玉石说,这样的投入与变化一下子让村民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建设吸引了村民们参与,在社区的发动下,村民们共商设计,安装了55块街路牌,为25条街路取了名字,村中一潭养鱼池经过修缮后,建起了木质围栏,放养了数万尾观赏鱼。村民们给这里取了好听的名字叫“望湖亭”。此外,村民中的绘画能人还为村里设计绘制了600平方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彩绘墙,美丽乡村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悄然呈现。

  记者来到了位于社区东南角,新建不久的环保小站。一半柏油路面,一半水泥路面,两个厢式的垃圾桶,还有一个环保小屋。“这么干净的小院几乎能当村民的文化广场啦!”记者还了解到,社区保洁员一天两次到村民家里分类收集垃圾后,将可回收的垃圾直接放进环保小屋,由宋氏集团、沈阳金宝鼎生物复合肥有限公司负责垃圾回收。其余的,直接被倒进厢式垃圾桶,然后运走。

  社区还建立了“福分”激励机制,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可以获得相应“福分”,比如每户村民每月不出青秧垃圾奖励30个“福分”,收集农药瓶等有毒垃圾一市斤奖励2个“福分”。积累的“福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或参与社区组织的旅游。

  就在记者离开孟家台社区时,村里五六人的保洁队伍正开着垃圾车在炎炎烈日下,清理家家户户门前边沟里的残土和树叶。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