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有断档的,补缴时间截止到6月30日,7月1日起不允许补缴。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复称,补缴延迟至7月底,有断档可以在此之前进行补缴。8月1日以后不允许补缴。

  养老保险补缴延至7月底

  近日沈阳市民宋先生收到朋友发给他的消息,消息称根据人社部、辽宁省人社厅关于养老保险补缴的政策通知,沈阳市政府、沈阳市人社局于2019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养老保险关于补缴的政策,凡沈阳市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因个人原因养老保险欠费的,中间断档的,补缴时间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7月1日开始不允许补缴,与原单位保留劳动关系的,企业两不找人员,破产企业留守人员,因单位原因欠费的不在政策范围之内。宋先生说他确实有断档,他身边也有人有断档,大家都非常着急,都打算最近一两天去补缴。“我还有朋友也有断档,但是最近不在沈阳,非常着急。”宋先生说。

  本报记者登录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在首页上看到一则通知。上面写道:近期,养老保险的几项业务叠加,致使窗口出现了排长队现象,因此决定将6月份的业务办理期限延至7月底。且为了方便市民办理,早晨业务办理时间提前一小时,7:30开始工作,中午不休息,周六、周日不休息。每天下午所有人办理完业务再下班。

  可登录网站查询缴费情况

  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欠费应该先查询缴费情况,目前沈阳市查询养老保险缴费情况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法,市民可以通过官网查询,可以登录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网站,查询缴费情况。

  还可以到社保分中心自助查询机进行查询。最后,市民也可以到社保分中心窗口查询。但是因查询及缴费人员太多,不建议采取此方式。

  为缓解查询及缴费人员太多的压力,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还专门印制了《沈阳市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本金估算表》,此表可以在社保分中心免费领取,也可以在官网下载打印。补缴人员查询到缴费情况后,可以对照估算表,自行计算欠缴金额,方便缴费。

  因国家规定社保收费不能采取现金结算,因此需通过POS机刷卡缴费。请办理补缴欠费人员准备好银行卡,合理安排时间,避开高峰期。

  焦点问答

  1。沈阳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有断档,补缴时间截止到什么时间?

  答:办理时间截止到2019年7月末。

  2。灵活就业人员以前没有养老保险可以一次性补交吗?

  答:不可以一次性补交。

  3。单位给缴的保险,但是中间断档了,能补缴吗?

  答:单位应该给缴纳养老保险未缴纳的,应由单位补缴欠费。

  4。如果不补缴,会对退休造成什么影响?

  答:按《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计发与累计缴费年限有关,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5。养老保险有中断,如果不补缴,中断前的原来缴费还算不算,退休时计不计入缴费年限?

  答:中断缴费之前的历史缴费仍然有效,作为缴费年限参与养老金计算。尽管养老保险缴费中间有欠费,中断缴费前的历史缴费仍然算数。

  6。办理补缴程序是什么?需要带哪些手续和证明材料?

  答:办理程序有两步,一是先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分中心个体科核定欠费金额,打印补缴核定单,二是到财务科划卡缴费。

  携带手续: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银联卡(任何银行的银联卡均可),他人代办另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