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工作导向

  启动70天成功找回1323人

  近年来,沈阳市接报失踪失联人员警情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沈阳市公安局安管支队于2019年4月25日,通过建设“沈阳市失踪失联人员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海量信息数据,全面启动失踪失联人员查寻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成功找回1323人。其中,本市1231人,本省外市66人,外省26人,查寻成功率为87.1%,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为助推城市和谐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采取多项工作措施

  全面启动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

  市公安局安管支队组织专人对失踪失联人员警情多发的10个重点公安派出所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在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实地走访3个重点民政救助站,了解救助人员与家人失联基本情况;组织专人到省外实地考察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沈阳实际制定了《沈阳市公安局失踪失联人员查寻服务工作顶层设计方案》。于此同时,市公安局安管支队组织研发了“沈阳市失踪失联人员信息共享平台”,与110接处警、全国民政救助管理系统、986交通应急广播等7个平台系统实现对接;全面整合了“黄手环”等5个数据库信息资源,目前查寻走失人员数据库整合信息总量已达15亿余条。此外,依托平台整合信息数据种类及特点,研究固化八项查寻渠道,实现对失踪失联人员从发现到查寻确定身份的工作闭环。

  创新配套工作机制

  全面推动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

  一是设立查寻工作专席。市公安局在安管支队联动处置调度室设立失踪失联人员查寻专席,由联动处置值班长负责日常工作,设置8名警力,采取四班两运转24小时工作模式,为全市相关部门提供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技术支撑;组织派出所部署专人值守“共享平台”并录入信息,第一时间比对查寻失踪失联人员警情。二是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根据《方案》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处置流程、资源整合、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和定期会商等5项工作机制,组织基层单位建立本单位相关配套工作机制,通过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三是开展业务强化培训。组织各分、县(市)局和重点派出所先后开展16次业务培训,对平台使用、工作流程、技术支撑、查寻渠道进行专项培训;组织联动处置调度室专席人员就查寻工作方法、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强化培训;组织科技公司平台维护人员开展平台操作技术培训,为有效开展失踪失联人员查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平安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