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发展模式跨越时空的“握手”

  “第一次在矿坑里比赛,路感确实和其他赛道不一样,更具挑战性。”此次比赛的大连索马里车队3队车手宋建武说。

  和宋建武一样,这次参赛的车手们纷纷表示,和传统赛道相比,这次比赛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似乎能感觉到当年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是特有工业遗迹带来的感觉。

  这种时空交错还发生在这个“以矿为生”的城区。比赛三天来,城区沿街两侧的门市热闹了起来。“矿业不景气后,这个城市还没有这么热闹过。”新邱区吴丫酒店负责人吴翠芝说。

  这家酒店是改革开放初靠烹制熟食起家的当地老字号餐饮,比赛前后这几天,天天一座难求。在吴翠芝看来,作为老字号,生意红火原本不足为奇,但这次全国各地的人都在这里,大大提升了这个地方小店的名气。

  矿坑之“变”是深远的。新邱区的露天矿坑长5公里,宽3公里,深100米,加上占地700公顷的两座矸石山,矿坑及其影响区占城区总面积的28.2%。随着资源枯竭及矿山地质灾害频发,露天矿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环境负担,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赵巍说,这段时间,一直有个人、企业来此表达投资意愿,就是看准了新邱区对矿坑的再利用。“随着赛道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投资企业,还是区委、区政府,未来都将在利用中恢复生态,城区有了新希望。”

  矿坑之“变”也大大汇聚了民心。在新邱区,吴丫酒店等一批沿街门市自发为环卫工人搭建起免费饮水点。“这是全区人的大事儿,老百姓打心里欢迎。”吴翠芝说。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看起来灵机一动且并不复杂的金点子,背后却需要勇气和创新。

  “这次转型得益于从省到市,各级领导在去产能方面的决心。”赵巍说,新邱区的露天矿虽然资源枯竭,但坑中还有多家企业生产,税收还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支撑。“关不关,关了之后怎么办?对待这一问题,大家的态度是坚决的,也就逼出来了新路子。”

  去产能不仅仅意味着减收。在生产过程中,矿业企业为了保证生产安全,还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坑内可能发生的边坡滑移、积水等问题进行治理。企业关停后,这巨额资金支出就成了政府的负担。

  转型迫在眉睫,方向却千种万种,怎么选?——依靠民企,借用民智。

  早在去年初,新邱区就委托中科盛联公司编制了《阜新市新邱区环境治理修复规划方案》,并大力引进人才,确定了54个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发展赛道经济位列其中。

  尽管如此,举办赛事这种“烧钱”的事能不能起到预期效果,能不能保证安全?然而在短短5个月内,中科盛联便在一个小矿坑内建成一条1.3公里长的赛道,并成功举办了一场吸引全国百余名车手的越野车挑战赛。

  “民企已经干出效果来了,政府还怎么不支持?”赵巍说,通过这件事充分证明没有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关键看敢不敢做,愿不愿意做。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赛事能够和城市的发展转型相结合,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积极影响。“以体育本体产业的高成长性带动阜新这样的转型城市焕发新生是一种新思路。体育赛事不仅可以拉动城市各个产业,同时还可以对城市起到宣传效果。辽宁省体育局将全力支持各个城市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承办全国赛事。”宋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