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6月7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97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723列。铁路部门优化运输组织,增加运力投放,努力做好旅客服务工作,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6月6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198列,其中加开列车728列,共发送旅客1240.4万人次,与去年端午同比增加156.4万人次,增长14.4%,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3.5%;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47.6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84.4万人次,同比增长32.6%。

  假日期间,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科学安排运力,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旅途。沈阳局集团公司与沈阳、本溪、丹东、大连等地区旅游部门联合推出“高铁+旅游”服务,对持指定日期高铁车票的游客,在景点门票、宾馆住宿、酒店餐饮等方面给予不同幅度的打折优惠。太原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车站安检、验证、换乘流线,方便旅客进站上车。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针对内蒙古“草原游”团体客流激增的实际,推出团体预约购票、绿色通道等服务,方便团体游旅客出行。郑州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各大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开展“品诗词念屈原”文化活动,让旅客在旅途中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

  武汉局集团公司开行16列“屈原故里”动车专列,方便游客前往秭归县参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活动。西安局集团公司对北京、西宁、成都、华山等方向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便捷旅客出行。济南局集团公司在客流较大车站和品牌列车上,推出“呤诗颂典共话端午”“五彩香囊送祝福”“棕情飘香迎端午”等传统礼仪展演和体验活动,让旅客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上海局集团公司在客流大站进出站口、候车室、天桥、地道、站台、车门等关键部位,增加客运人员,做好旅客乘降、疏导服务工作,方便旅客顺利出行。

  南昌局集团公司针对端午假期赣闽两省遭遇“龙舟水”的情况,组织志愿者服务重点旅客,在人流密集处所加大防滑安全提示,清理地面积水,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广州局集团公司增设无人售票机,加开人工售票窗口,便利旅客购票。昆明局集团公司联合旅游部门推出“高铁+周末休闲游”“高铁+乡村生态游”等旅游项目,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开18对兰州至银川、甘谷、陇南等方向普速列车,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行首趟“油画塔城”旅游专列,方便旅客畅游新疆。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各大火车站客流较大,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并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车站办理验票进站手续,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