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5日电(张旭)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的时间表正式出炉。

  4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年底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今年年底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

  根据《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

  到2025年,全国ETC用户数量将进一步提升,建成技术先进、制度完善、服务优质、运行稳定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及大修时,应根据通行需要,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

  2019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加强ETC车道检测和维护力度。

  同时,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实现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除下坡等特殊路段的收费站外,2019年7月底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