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5月31日电(记者石庆伟)沈阳探索推行“校长陪餐+家长监督”新机制,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压实学校责任,强化社会监督。

  “食堂员工有健康证吗?食物储存环境卫生吗?餐具消毒设施好用吗?食材是否新鲜合格?……”中午开饭时间,柳长春、王敏等4位学生家长,在沈阳市浑南区第一小学食堂里,对照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印制的校园食品安全规范,逐项检查,一丝不苟。今年4月以来,浑南区在落实推行校长陪餐制的同时,还特别聘请108名学生家长担任义务监督员,监督校园食品安全。

  “这些家长义务监督员都经过了培训、体检等程序再上岗履职,一旦发现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就立即将信息发到食品安全工作微信群里,便于政府部门及时解决。”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浑南区36所中小学2.83万人用餐,均由区里设置的“中央厨房”统一配送。浑南区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联合制订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方案,明确责任边界和责任主体,发挥家长监督作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浑南区一样,沈阳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落实完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许多学校探索实施“校长陪餐+家长监督”新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更好保障学生用餐安全与营养健康。一些学校聘请家长担任“值日校长”,对学校配餐流程和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和反馈。

  沈阳市教育等有关部门出台举措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学校自营食堂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加强和规范校园食堂工作的全流程管控,对食品采购、存储、加工制作及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等各环节加强监督,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完善食品供应风险防控体系。一些中小学还探索“开放式办学”“家校协同”等举措,打造阳光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