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沈阳5月30日电 (韩宏)辽宁开始严查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行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5月30日就辽宁省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调研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坚决查处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师德师风进行严厉监管。

  辽宁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3月中旬分赴沈阳、大连、鞍山、营口、辽阳、盘锦6市开展了实地调研,这次调研除常规的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到学校和培训机构实地考察外,还进行了暗访,并与专业数据统计公司合作进行了问卷调查。

  经调研发现,辽宁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方面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学生校外培训热度不减,学生课业负担仍然沉重;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严重冲击学校正常教育;各种名目的地下补课班屡禁不止,个别在职教师仍在违规补课;高额补课费用已经成为百姓家庭的最大日常开支;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转化为广大中青年家长的沉重负担;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展缓慢,有些政策规定需要调整。

  “学校旁边的小区里就有补课班,孩子放学后就要去。”调研组在辽阳市一所中学门前暗访时就听到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说。

  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力解决“指挥棒”和“独木桥”问题;全面加强学校管理,提高中小学校办学水平;不断优化课后服务,满足学生课后学习活动需求;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着力完善监管体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加强工作保障,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