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沈阳5月27日电 (韩宏)“古典古韵见证了芳华,风姿卓越如诗如画。”身着旗袍缓步行走于大街小巷间,耳畔响起与旗袍相关的悠扬歌曲,让人沉浸其中,仿佛将画面定格在这一瞬间。

  为期一周的“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持续开展中,本次旗袍节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表演,更是国际化的一次文化展现和交融,其中专门为旗袍节创作的主题歌曲,以音乐的形式将旗袍穿越古今的时代感和新时代女性的优雅呈现出来,打造了沈阳的城市“名片”。

  通过音乐让民众产生对旗袍文化内涵的共鸣感,沈阳音乐人邢榕27日说,“音乐是文化传播的纽带,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通过音乐把旗袍的内涵和神韵表达出来,以现代和流行的方式演唱出来,让民众喜欢一首歌,学唱一首歌、表演一首歌,不知不觉中就会了解旗袍的文化和内涵。”

  据悉,邢榕为本次旗袍节创作了歌曲《我穿旗袍走天下》,其歌词中“穿越古今最美的文化,旗袍描绘锦绣神话”,将旗袍古今的历史感和美感与沈阳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起来。她说,希望通过音乐传递新时代女性身着旗袍的自信和高雅,让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感受旗袍的独特魅力。

  “旗袍”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绚烂的代表,已成为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它见证了历史和现代的变化,是一种美得象征。此次旗袍节,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国模特汇聚沈阳,与中国旗袍独特的迷人气息相结合,共同展示旗袍之美、服饰之美、文化之美,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旗袍与拉丁的混搭、旗袍与西洋音乐的融合,推出的专门为旗袍节创作的歌曲,让中国旗袍文化与世界艺术的交融得到了一次充分的彰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