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初,苏家屯分局收到一面绣有“为民解忧,尽职尽责”八个大字的锦旗,在这面锦旗的背后,是公安机关为一名居民解决了长达26年的无户籍问题。

  今年年初,郑女士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红菱派出所,将一个装有判决书的文件袋交到了户籍民警王珊珊的手中。郑女士称自己曾被拐卖到了广东省,刚回到沈阳老家,现在没有户口,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为自己补办户口。

  郑女士的经历要从26年前说起:郑女士原籍沈阳市苏家屯区红菱街道,1993年7月郑女士从辽宁省鞍山市某中专学校毕业,回沈阳找工作,户口也一并从鞍山的学校迁出。毕业近一年,郑女士因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户口就一直悬而未落。

  1994年6月,郑女士南下广东省珠海市找工作,但不幸的是,在找工作期间郑女士被人贩子以介绍工作为由,拐卖到了广东省罗定市某偏僻农村给一个郭姓农民当媳妇。由于被看管得很严,郑女士多次逃跑未果。且在生活中经常受到郭家兄嫂的欺负辱骂,以及长期以来对被拐卖到郭家的不满和怨恨,郑女士产生了报复的心理。作为一名弱女子无力对成人下手,她就把矛头对准了兄嫂的孩子。郑女士在郭家兄嫂的孩子放学途中,向孩子实施了报复行为。

  1999年12月,郑女士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也正因为此次案件,郑女士的遭遇才被当地政府部门知悉,多年苦苦寻找郑女士未果的家人也终于知道了郑女士的下落。今年郑女士刑满释放,被姐姐接回了沈阳市苏家屯区红菱街道的家中。

  在了解郑女士的遭遇后,民警王姗姗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社区警务大队立即安排业务精干的民警孙艳萍、吕志波二人前往鞍山市郑女士毕业学校和学校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查询学籍和户籍档案。可经过26年的风雨变迁,当地派出所经过多次的合并和拆分,已经变成了三个派出所,这给查询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尽快找到郑女士的户籍档案,孙艳萍、吕志波二人逐个派出所调查取证,并成功查询到郑女士入学时的户籍档案,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查找学籍档案,联系郑女士当年的同班同学上门取证。经过多日的奔波,终于将郑女士在上学期间的户籍情况彻底调查清楚。

  与此同时,民警王姗姗与广东省办理郑女士案件的公安机关、法院等部门进行电话沟通,又与郑女士被拐卖地的派出所取得联系,了解当年详细情况。最终,在社区警务大队和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郑女士的落户所需材料补齐,并成功通过审批。

  今年4月初,王姗姗为郑女士办理了落户登记,并为郑女士办理了居民身份证。郑女士拿到户口本的瞬间,欣喜万分,连连称谢:“谢谢红菱派出所,谢谢苏家屯公安分局!”

  本文作者:李泽旭

  来源:平安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