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3月7日电(武千妍)今年以来,辽宁省沈抚新区聚焦《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落实<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围绕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开放创新、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绿色发展五大重点任务,以创新的理念、创业的精神、创优的标准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实现示范区建设强劲起步。

  据辽宁省沈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幼学介绍,沈抚新区实施“管委会+公司”“管委会+街道”运行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成立的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在投资建设领域开展模拟审批、承诺制审批,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审批的“1330”工作目标。

  “沈抚新区制定出台了主导产业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绿色通道、申报通过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王幼学表示,已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8家企业申报了辽宁省新一代信息产业项目,13家企业19个项目申报了国家科技引导资金备选项目。

  据了解,沈抚新区在去年签署各类协议100个、投资总额836亿元的基础上,近期又与25家驻辽商会和10家总部企业签约,签约颐高应急安全小镇、沈抚供应链总部等32个项目,总投资额近百亿元。罕王微电子国内首个8英寸MEMS芯片后端生产线正式启动,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同时,今年春季总投资额达500亿元的重点项目将全面开工。

  此外,沈抚新区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涵盖经济结构、创新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绿色生态、人民生活等6个领域、34项具体指标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已经建立,总投资近50亿元的城建计划等稳步实施,高标准起步的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均在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