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万家灯火、举家团圆之际。为确保辖区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稳定、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浑南分局东湖派出所副所长史建华和民警王伟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2时左右,开始进入市民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段。史建华和王伟驾驶警车对辖区内各个村屯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此时户外燃放烟花爆竹的村民明显增多,满空都是五彩斑斓的礼花,到处都是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年味十足。当史建华、王伟巡逻到辖区古城子村村委会附近时,发现道边的一个院落里火光冲天,好像还有个人站在那里。两人立即停车,跑了过去,进院一看,是一位老人手忙脚乱正在救火,在火堆另一侧,一名邻居也在帮忙救火,这时老人体力不支,突然瘫软在地,史建华赶快上前将其扶起,拽了出来,院里有位老太太吓得不知所措,嘴里不停埋怨老伴在院里放鞭。史建华看见起火的是一堆木头和苞米棒,离两米左右就是邻居家的塑料暖棚和平房,如果明火蔓延过去,后果不堪设想。史建华一边安排王伟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一边拿随车灭火器灭火,又飞身跑进老人家中,拿起脸盆从水缸舀水,冲到火堆边往火里泼水,就这样一趟趟往返于屋里屋外泼水灭火。最后,经过大家一起近十分钟的扑救,终于将明火扑灭。

  当消防队员赶到后,都不住称赞,说这火情扑救的太及时了,否则极易形成“火烧连营”的情况,损失就大了。一旁受到惊吓的两位老人,看见火灭了,这才缓过神来,对史建华和王伟的救助连连称谢。民警王伟对老人在院内苞米棒堆放处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安全的环境下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发生火灾。老人也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一再向民警保证,今后一定注意,不再发生此类情况。

  此时史建华、王伟身上衣服全都湿透了,被冻得透心凉,衣服裤子烧了好几个洞。但史建华、王伟未作停留,继续驾车对辖区展开巡逻工作。

  来源:平安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