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随着近日完成供电线路引入,沈阳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目前已具备试运营条件。

  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工程全长12.63公里,是国内首批十个试点城市里唯一在老城区全线以盾构法修建的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是用于集中敷设市政管线,将给水、电力、供热、燃气、中水、通信六大管线“打包”入住,这对管线的检修、维护、降低损耗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善。

  据介绍,为了保证管廊后续用电运营需求,地下综合管廊全线分别在和平区南湖公园内、沈河区万柳塘公园内、大东区小河沿路旁,共设置三个10千伏高压输电主变电所,各变电所间均采用单侧双回路供电,在电力变压器故障或电力线路常见故障时不会中断供电,或中断后能迅速恢复。两回路电源要求同时工作,当一路电源发生故障时,由另一路电源带全部负荷运行,两路电源负荷保证率均要求100%。

  据了解,在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全线范围内,一共设置了13座分变电所,为管廊内的消防设备、监控与报警设备、通风设备、排水设备等设施进行供电。在管廊每个舱室内,每60米设置了带动作保护装置的检修插座电源箱,燃气管道舱内的检修插座要满足防爆要求,在检修施工期间舱内泄漏气体浓度低于爆炸下限值时,才允许向插座电源供电或自动切断供电。

  目前,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燃气管线已入廊施工,供水、中水、热力、通讯、电力管线正在进行入廊前期准备工作,计划1月底入廊施工,预计3月底管线入廊施工将全部完成。

  沈阳中建管廊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勇介绍,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在规划建设时,预留了管线扩容空间,管线需要扩容和维修时,减少了各类管线的破损率,避免因增设、维修各类管线而造成的道路二次开挖,减少道路两侧杆柱及管线外挂,从而化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建设中出现的居民出行难、市容不雅问题,提升了道路沿线景观指数,改善了城市市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