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锦州市北镇罗罗堡镇十字口村深山处有人员不慎坠崖,两名登山游客被困在半山腰大约50米处的悬崖峭壁边,14时16分,锦州市消防支队北镇中队接到报警,随即派出两台消防车八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到达山下已无道路过往,两边没有任何路线可以进入,也无法直接到达悬崖下,消防指战员只能徒步穿越茂密树林,在发现有被困群众后,消防指战员立即着手救援工作,首先利用在山边的树做保护,指挥员一马当先,攀爬到树的位置,保护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与两名爱心救助者继续向上攀岩,当到达被困群众所在平台时,消防指战员利用绳索和随身携带的器材装备将两名被困游客和爱心救助者固定在悬崖边的树上,并将绳子末端绑缚在自己身上,缓慢将被困者和爱心救助者送至山下。在半山腰的指导员检查被困人员无明显外伤的情况下,有当地村民将其送至附近医院进行医治。

  此时平台上还有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且已筋疲力尽,由于救援过程中,救援器材装备都已用于被困者,该同志无法顺利下山,地面指挥员只能通过山顶主绳向平台运输救援绳索,天色已黑,该同志通过运送的绳索艰难下山,在下山过程中由于已经力竭,发生脱落,滚下山的石子不幸击中指挥员面部,所幸受伤不重,该同志经过艰难下降成功与地面营救人员汇合,而后在爱心救助者的帮助下,顺利下山。

  消防部门提示您:请不要在未开发的山区出行、探险等项目,切勿登高涉险,凡事必须遵守规则,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