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获悉,大连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的盗窃案件。

  据大连警方介绍,今年10月16日,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海军广场派出所接到报案:辖区某汽车用品超市内收银台上的收款二维码被人替换,导致客户付款5200元人民币被盗走。大连警方表示,10月份以来,大连部分商圈有多家商铺发生类似案件。大连警方接警后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对辖区所发类似手段的盗窃案件进行了串并,同时一举成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沈阳、鞍山两市流窜,大连警方立即赶赴沈阳、鞍山开展抓捕,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袁某成功抓获。

  经查,于某某、袁某犯有多次前科,到案后两人主动交代了在大连多家市场内,通过替换商家收款二维码的方式盗窃20余起,涉案价值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袁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大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在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终端普及的网络时代,网络在线支付带给群众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紧盯的“蛋糕”。大连警方提醒,在扫二维码付款或扫未知商家的二维码时,务必保持警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商家沟通,造成损失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