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临近,近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范风险,做到理性选购、按需消费,分清“馅饼”与“陷阱”。

  首先,理性选购商品,做到按需消费。对不是很需要的商品,不盲目下单,做到货比三家。对于打折力度大的商品更要冷静对待,仔细对比,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所蒙骗。

  其次,警惕预付消费,分清“定金”与“订金”。虽然预付“定金”会有很多优惠,但如果消费者不支付尾款则定金不予退还。因此下单前要咨询客服关于“定金是否可退”等问题,并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和商家做出的承诺的截图等证据。

  第三,关注发货时间,避免权益受损。“双11”期间交易量剧增导致很多商家不能如约发货,因此尽量不要购买急需品、生鲜制品等。

  第四,留心运费问题,降低退货风险。在购买家具等大件物品时,很可能面临高昂的运费。建议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时,与卖家就物流快递、运费支付、收货地址等问题事前沟通达成协议。

  第五,慎选支付方式,谨防信息泄露。在付款时,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最后,保留消费凭证,方便维权投诉。购物后应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电商承诺或协议、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消费者一旦与电商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客服网络平台发起维权投诉,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