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20时49分,阜新市彰武县铁路医院西侧一供热转换站内,2名工人昏迷在一新建水箱内,失去行动能力,阜新市消防支队彰武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

  20时54分,中队指战员到达现场。经勘察发现,水箱大致是一个长、宽、高均为2米的正方体,目前刚刚建好,还没有注水,在水箱上方有一个边长大约半米的正方形口径,恰好可以钻进一个人。当一名消防员爬到水箱上方呼叫被困人员时,瞬间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经询问其他工人得知,2名工人当时正在新建的水箱内进行刷漆,大约工作了20多分钟,可能是油漆挥发出有毒的刺激性气体,在狭小空间内因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致使2名工人呼吸困难,昏迷休克。

  中队指导员王景杨立即命令消防员李铮,背带空气呼吸器进入到水箱内查看情况并对被困人员进行营救,可当身体刚进入水箱口时就被卡住了,背带空气呼吸器根本无法进入水箱内,消防员李铮只好带上空气呼吸器面罩进入水箱,然后从水箱口顺下空气呼吸器钢瓶,将其放入水箱内。进入水箱后发现2名被困人员基本丧失意识,但由于水箱的口径狭小,无法使用任何救援工具,只能靠“上拉下托”的方法实施救援,当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托举到水箱口时,在外面的两名消防员早已准备好,卯足了劲,共同配合,将被困男子成功拉拽上来。

  由于水箱内空间狭小闷热,加之空气呼吸器钢瓶的阻碍,被困人员又不能配合救援,李铮当时满头大汗、心跳加速。指导员王景杨见此情况,立即将李铮从水箱内拉出,并决定自己进入水箱内去营救另一名被困人员,采用了同样的方法,大约经过8分钟的努力,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随后,交给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经后期了解,2名工人脱离危险,已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