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高考改革”消息的频传,

  “怎么考”“考点啥”这些敏感字眼

  越发地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神经。

  刚刚出炉的

  《辽宁省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各学科考试说明(征求意见稿)》

  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家有中考生,

  或者未来两年要中考的!

  你必须得看看!

  01语文:阅读和写作都是“重头戏”

  语文学科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共分四个部分:积累与运用满分25分;古诗文阅读满分20分;现代文阅读满分45分;写作满分60分。

  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语法、文化知识到位

  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左右,能认准字形,能注音,了解汉字的基本意义,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运用汉字。掌握课标附录3中的语法知识;根据具体语言环境辨析、运用词语;正确运用句子表情达意。了解教材教读课文中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

  古诗文阅读部分资料来自课外

  古诗文阅读要求考生理解常见文言词语的含义;正确断句;将文言句子译成现代汉语;理解文章主要内容;把握作者在文中表达的思想感情。古诗文阅读材料一部分来自课内,另一部分来自课外。

  现代文阅读均来自课外

  现代文阅读材料均选自课外。要求能整体感知所阅读的内容,把握文章结构,理清文章思路,理解、分析主要内容,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和感情等。

  作文要有自己的思考

  作文是语文考试的重头戏,如何能得高分呢?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表达力求有创意。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书写规范、整洁,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

  02数学:考察生活中的“数学”

  初中数学学业水平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类型。试卷共25道试题,其中选择题10道题,满分为30分;填空题6道,满分为18分;解答题9道题,满分为102分。“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概率与统计”三个领域的分值比约为4:4:2;“综合与实践”的考查涉及前三个领域的内容,试题的分值不超过试卷满分10%。

  试题的易、中、难的比例约为7:2:1。

  侧重考察生活中的数学

  问题解决方面考查的核心是通过“观察、思考、猜测、推理”等思维活动解决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能够从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数学现象,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的数学知识、方法去解决数学及其他学科中的一些问题。

  2、能用文字、字母或图表等清楚地表达解决问题的过程,并解释结果的合理性。尝试寻找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法,评价不同方法之间的差异,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同一个问题。

  03英语:1500个单词300个习惯用语必会

  英语学科将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全面考查学生听、说、读、写等技能。考试采用闭卷方式。听力口语测试采用人机对话形式。分值为20分,考试时间为20分钟。笔试测试采用书面作答形式,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听力测试题型:听录音,选择正确选项,共计12分。口语测试题型:跟读与模仿、情景问答,共计8分。笔试测试分为选择题部分和非选择题部分,分值分别为45分和55分。

  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7:2:1。

  至少会用1500个单词和用语

  语言知识方面则从语音、词汇、语法、话题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查。

  了解英语词汇包括单词、短语、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等形式。理解和领悟词语的基本含义以及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运用词汇描述事物、行为和特征,说明概念等。学会使用1500个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会描述基本的事件人物

  语法上需要理解“语法项目表”中所列语法项目并能在特定语境中使用。了解常用语言形式的基本结构和常用表意功能。在实际运用中体会和领悟语言形式的表意功能。理解并运用恰当的语言形式描述人和物;描述具体事件和具体行为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时间、地点及方位;比较人、物体及事物等。

  看完之后,

  是不是对未来一年中考

  有了一点儿清醒的认识了?

  赶紧转给将要中考的小伙伴!

  让大家都知道知道!

  消息来自沈阳网、二三里

  图片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