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9月23日电(王炳坤、李宇佳)精致灵动的盖州皮影、栩栩如生的掐褶纸人、以烙铁为笔绘制而成的烙画……中秋小长假期间,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在辽宁沈阳与市民相遇,为传统佳节增添文化底色。

  中秋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俗,是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以“月是故乡圆”为主题的展示展演,将传统文化以互动可感知的形式展示给百姓,让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碰撞出新的活力。

  在沈阳文馨苑的非遗展廊里,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钟氏刻瓷传承人钟立维正在刻瓷。以瓷为纸,以刀代笔,立刀轻敲,推刀成画。随着自制刻刀在特制瓷片上的转折,一丛丛草叶渐露雏形。“看起来是画,用手一摸才发现居然是刻出来的,真是了不得。”前来观展的宋女士惊叹道。

  “刻瓷者需要掌握书法、绘画、篆刻三种技艺。一件刻瓷作品需要经历选瓷、绘图、篆刻、上色四道工序,常常数十日才能完成。”钟立维介绍。

  在展廊另一角,随着火苗烧断冰丝线头,一块两边充满绣纹的黑色桌旗在岫岩满族民间刺绣传承人吴丽梅的手中成型。吴丽梅介绍,不同的绣料需要搭配不同的绣线,也就有不同的技法,而传统刺绣只有跟上时代才能传承下去。在她面前,精致的眼罩、秀气的零钱包、文艺的帆布袋、别致的护腕……一件件符合现代审美的小物件,令观展群众啧啧称奇。

  此次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的非遗展示展演,包括“欢乐中秋”亲子研学体验、“诗乐中秋”琴诵雅集和“情满中秋”三大专场活动。在展示现场,许多中小学生不仅“赏非遗”,而且“品非遗”“学非遗”,在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指导下,他们精细制作木偶、面塑、糖画、月饼等独一无二的作品,创造“可带走”的非遗记忆。

  承办此次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的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选调新宾满族剪纸、锦州面塑、小亮沟苇编技艺、岫岩满族民间刺绣、海城小码头干豆腐制作技艺、桃山白酒传统酿造技艺、关东微雕等40余种辽宁非遗项目精华,以多元化的艺术手段,展现辽宁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市民带来一场中秋节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