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上午9时18分,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新曲首发暨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序厅举行。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宪宏,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党委副书记史全红、副馆长张云峰、作曲家秦敏群先生、中铁大桥局集团员工代表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此次捐赠活动。

  秦敏群,江苏南京人。多年来致力于反战音乐歌曲创作,以战争、和平、胜利为背景题材,创作了《为了和平》、《中华魂》、《二战胜利进行曲》、《致敬英雄曲》等作品,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被称作“反战歌曲创作第一人”。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创作的《安魂曲》,作为国家公祭曲被该馆永久收藏。此次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创作的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不仅弥补了抗战类博物馆在主题音乐方面的缺乏,更突显了沈阳——即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及中国东北在反抗日本侵略,奋起抗争,打响抗战第一枪的重要历史地位。“烽火九一八”曲谱以纯音乐的语言形式、叙事的结构风格和进行曲的曲调完美展现了乐曲主题,配合管弦乐、木管乐、圆号、小提琴、军鼓等多种乐器演奏,整个音乐作品凝重中透着自然流畅,旋律隐约展现出上世纪三十年代东北地域特色和抗战初期的悲壮风格,兼具鲜明的现代音乐和世界音乐特色。

  活动现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史全红副书记担任主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仪式现场接受了秦敏群先生为博物馆创作的音乐作品 “‘烽火九一八’乐谱及U盘”。同时,范丽红馆长为秦敏群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及荣誉馆员证书。随后,秦敏群先生介绍了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的创作背景及体会。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宪宏在捐赠仪式上首先代表沈阳市文广局对秦敏群先生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在创作技法及乐曲编配上极富创意,用音乐真实再现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同时指出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的产生,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今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激励更多的人不忘历史,警钟长鸣,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抗战精神!

  最后,与会人员共同鉴赏了主题音乐“烽火九一八”,激扬的乐曲声响彻展厅,震人心魄,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