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指出,要努力发挥民营企业在东北振兴中的作用。新一轮东北振兴将给民营企业,特别是给区域外的民营企业带来五大机遇:政策红利机遇、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深化国企改革带来的机遇、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带来的机遇以及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城市的机遇。广大民营企业要充分意识到这些机遇、牢牢把握住这些机遇,积极参与其中,既为东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又在参与东北振兴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高云龙指出,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东北地区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努力营造尊重民企、尊重企业家精神的社会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切实尊重和保护各类民营企业,切实呵护好企业家精神,切实培育民众的创新创业和首创精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认真把各项政策落实好,全力打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优质发展软环境。提升协同意识,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合力。要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和解决东北振兴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这也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应有之意。

  高云龙强调,要不断加强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参与东北振兴的服务引导。要积极引导,坚定民营企业信心,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变化,不断坚定民营企业在东北投资兴业的信心,大力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投身新一轮东北振兴。要深入调研,关注民营企业痛点,了解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协调各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敢于担当,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搭建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企沟通平台,探索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企业沟通联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