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一个窗口,明时限

  “规划、土地、建委、环保、消防、人防,报了这么多年件,先去哪后去哪,我是最熟的,可惜现在这功夫没有用武之地了。”在沈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服务大厅,一家房地产公司专门跑件的小伙子自嘲地和记者聊着。

  原来,荒废他一身功夫的是“并联审批”制度。据介绍,沈阳市在精简环节的基础上,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分阶段联合办理。每个审批阶段一次收件、一次发件,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项目申报材料通过审批平台推送至各相关审批部门,各部门并联协同办理,审批结果在审批平台上实时共享,最终由受理窗口统一将审批结果送达申请人。

  沈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帆说,由串联审批改革为并联审批,实现了由“部门审批”向“综合审批”的转变。

  自2017年5月以来,沈阳市已有743个项目进入联合审批平台运行,通过优化流程设置,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总体审批时限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

  守一份承诺,存戒惧

  严寒的沈阳冬天不适合工程施工,企业一旦因为审批耽误时间将极大增加财务成本。而今年5月以来,已有31项工程项目收到了“规划预许可证”、22个工程项目收到了“施工预许可证”。

  为这些工程抢来最佳施工时间的是“承诺制审批”。据介绍,工程项目单位可在调整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同时,签订“承诺协议书”,规划部门和建设部门据此发放“规划预许可证”和“施工预许可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政府的审批环境宽松了,但各企业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却提高了。孙涛说:“做企业,诚信为先。消防、环评等审批都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我们不能糊弄政府,也不能糊弄自己。”

  沈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对通过承诺制取得审批手续的项目单位,通过强化事中抽查和严控事后验收等手段,对项目单位进行监督。建立项目单位失信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沈阳”对外公示,构建起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