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开启抗战文化之旅——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暑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遗址广场隆重举行,由此拉开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暑期系列活动的序幕。沈阳市青少年记者协会主席李东、驻沈某部田辉大校、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史全红、副馆长张云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之友会会员、文保志愿者以及来自青少年记者协会的优秀小记者代表及家长共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史全红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讲到博物馆长期以来始终将未成年人教育作为博物馆发挥教育职能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博物馆都将精心准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其中,共同感受沈阳独具特色的抗战文化,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

  沈阳青少年记者协会主席李东在随后的讲话中特别对博物馆多年来坚持不断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活动,为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提供的多元化、趣味化的学习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走进博物馆,增加对历史知识的了解,激发青年学生们的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

  启动仪式结束后,沈阳市青少年记者协会的小记者们参观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并领取了特别为此次活动设计的导览卡片。小记者们认真听取讲解,对二战期间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与此同时,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进行拍照,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找寻着属于孩子们的历史记忆,积极参与到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暑期举办的《我眼中的历史记忆》摄影活动,以此挖掘红色基因,传承抗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