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6月30日电(记者汪伟)“有的地方政府诚信不够,缺乏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承诺不践诺,说到不做到,招商引资超职权承诺……”记者从辽宁省30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辽宁全省各地要对30%以上新引进项目进行抽查,重点检查超职权承诺情况,要严厉惩治政府失信行为,改善发展环境。

  此外,辽宁各地区各部门还将全面梳理政府失信相关事项,对拖欠工程款、未及时供地等问题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按照“一事一策”原则逐一制定整改计划,逐步解决。

  近年来,辽宁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谋划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其中通过监督检查服务下沉,实现问题上浮,并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就是重要方法之一。

  据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周莹介绍,4月底,辽宁省组织深入全省156个办事大厅和窗口单位进行暗访,通报了6大类1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公开曝光39个典型案例,内部通报112个典型案例,问责处理178人。”

  今年5月,沈阳市委主要领导突击暗访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发现在医保窗口前等待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达几十名,但四个窗口只有一个在办公。相关问题被迅速整改,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分。据了解,年初以来,沈阳市组织明察暗访674次,目前已问责252人次,形成有力震慑。

  在大连,为重大项目配备“服务秘书”,在跟踪项目进展,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梳理了一批问题,靶向解决。今年1-5月,大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