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葫芦岛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正开车的载有30吨有毒液体——糠醇的崭新槽罐车突然像自来水一样哗哗泄漏,司机下车立马用水桶去接,结果不一会儿水桶就满了,期间用手巾去封堵也未果。102国道双向为此临时交通管制3小时。

  今日,参与施救的辽宁绥中县东戴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王帅说,危难之时,当地消防、公安交警、环保和应急保障等部门先后赶到,一边紧急疏散人群,一边出动水枪和泡沫枪紧急处置,再用外封式堵漏带堵住泄漏点,几小时后终于成功排险。

  6月13日16时多,102国道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西甸子镇附近路段有一辆载有约30吨糠醇的槽罐车发生泄漏。葫芦岛市绥中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调派东戴河中队、绥中中队及战勤保障大队共9台消防车29名官兵紧急赶赴现场。为了快速处置,葫芦岛消防官兵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后也立即出动增援。

  现场为一辆崭新槽罐车停靠在路边,正在哗哗的发生泄漏,泄漏部位为罐体前侧底部,所幸现场未发生火灾,无人员被困。槽罐车是辆新车,车上有2个人,从河南出发要驶往大连,罐内装的是约30吨的糠醇。“这是一种有毒液体,用于制作化妆品和油漆之类的化工原料。据称车辆刚下高速辽宁万家收费站行驶到102国道绥中县西甸子镇附近路段发现泄漏。泄漏点大约时能有巴掌般大小的长缝儿,流水速度像家用自来水一样流的很快,司机拿水桶去接,可根本不好使,一会儿就满,用手巾去封堵也毫无效果。”东戴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王帅说。

  与此同时,绥中县交警大队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在事故地点两端1公里处采取暂时交通管制,实行路段双向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请过往车辆绕行。其他相关部门也紧急采取措施加快处置。

  现场有一股刺鼻气味儿,消防官兵立即戴好防护手套、佩戴好空气呼吸器,一边组织现场警戒,一边疏散围观者,并设置水枪阵地对泄漏的糠醇进行稀释覆盖。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救援力量再用外封式堵漏带堵住泄漏点。随后,应急部门协调来槽罐车到达现场进行倒罐,23时41分现场处置完毕。

  “此次事故无人员伤亡,只是有惊无险。几个小时处置完毕后,初步估计30吨液体泄露了能有10吨左右,泄漏的原因有可能是底部碰到了什么坚硬物所致。”王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