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7周年、中国人民正义审判日本战犯62周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发生在沈阳的这段历史,6月7日,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正义审判日本战犯62周年暨沈阳审判日本战犯‘亲历者•见证人’讲述当年历史”活动。皇姑区委党研室主任尹桂敏、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史全红、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陈界出席了活动。

  今年的活动中,陈列馆特别邀请到了62年前时任审判法庭行政工作人员的马凤云老人,马老说:作为亲历者,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场景她一生也不会忘记,1956年6月--7月间,特别军事法庭在这里两次开庭,对36名在押日本战犯进行审判。这次审判是一次正义的审判,是令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审判。正是善良的中国人民用“以德抱怨”的博大胸怀和人道主义精神,使这些犯下累累罪行的“恶魔”由“鬼”变“人”,最终能够正视罪行,服从判决,低头、忏悔、谢罪。发生在沈阳的这次正义审判不仅树立了国际战犯审判的典范,同时也是各国审判日本战犯中效果最好、最成功的一次审判。

  随后,陈列馆副主任宋苗向青年学生介绍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中共皇姑区委党研室代表及辽宁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分别发表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最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皇姑区委党研室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列主义学院的学生赠送了抗日故事丛书。

  随着“寻找亲历者•见证人”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陈列馆将继续向审判日本战犯的亲历者、亲历者家属征集与审判日本战犯有关重要历史文物、史料,并向所有关心、支持陈列馆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添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