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午后,辽宁大部地区气温升至20℃以上,朝阳最高温达28℃。预计,20日,在6-7级的西南大风鼓吹之下,气温继续上升,将达到此次升温过程的最高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25℃以上,朝阳最高温突破30℃。但从20日夜开始,阜新、朝阳、葫芦岛将会有雨水飘落,雨水过后气温也将快速回落。周六夜间到周日白天,大部地区将出现降雨,气温集体跌至20℃以下。

  短暂平静过后,从20日开始,大风再起。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锦州、阜新、朝阳及康平、法库、铁岭市区、昌图、开原西南风6到7级,阵风可达8到9级,大连、营口、辽阳、盘锦、葫芦岛及沈阳市区、新民、辽中、鞍山市区、海城、台安、抚顺市区、本溪市区西南风6级,阵风7到8级。辽宁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森林防火办公室与辽宁省气象局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天气预警预计20日,辽西、辽南、辽北、辽中森林火险等级将达到5级(极易燃烧),辽东地区将达到4级(容易燃烧)。

  辽宁省气象台发布主要城市未来7天预报

  在西南大风的袭扰之下,20日各地将有扬沙或浮沉出现,空气质量下降,同时气温继续上升。预计,今天夜间,大连及丹东市区、东港有大雾,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0日白天,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及抚顺市区、本溪市区有扬沙或浮尘,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0日早晨,大连、丹东、锦州、葫芦岛最低气温为7℃到9℃,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盘锦地区10℃到12℃,鞍山、营口、辽阳、朝阳地区13℃到17℃。20日白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最高温升至25℃以上,朝阳达31℃。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阜新、朝阳、葫芦岛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随着降雨的到来,各地最高气温明显下降,21日白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盘锦最高气温回落到20-24℃,其他地区最高温为13-18℃。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雨区逐渐扩大,大连为中雨,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降小雨,沈阳、阜新、铁岭多云。22日白天,各地最高气温集体跌至20℃以下,大连最高温仅10℃,其他地区为15-18℃。

  气象部门建议,今天全省西南风较大,提醒公众外出时不要在高大树木、广告牌、脚手架等易脱落物体旁停留,以免被坠物砸伤。农户要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加固工作,同时,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周末两天,雨水来临,气温骤降,提醒公众外出时做好防雨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