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地区居民的阅读水平。辽沈地区作为一贯的阅读大省,素有书香氛围。值此全民读书季之际,沈阳居民的读书氛围再一次高涨。

  本报综合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据、辽宁省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活动组委会数据、当当阅读大数据、新北方琳琳书屋数据等多方数据报告,带您了解沈阳人的阅读魅力。

  辽沈各年龄段居民阅读标签化明显

  辽沈地区某网络阅读平台根据2015年4月23日至2018年4月14日辽沈地区居民的阅读习惯数据分析,辽沈居民普遍对阅读关注率较高,其中一年中有几个月的关注度上升明显。如4月的全民读书季、1、2月和7、8月的寒暑假,10月的国庆假期等节日和假期都成功助推辽沈地区的全民阅读浪潮。

  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的辽沈居民中,男性占28.6%、女性占71.4%。可见,女性对于阅读的习惯坚持得更好。那么男性和女性在读书类型的选择上有什么不同呢?数据显示,男性读者更倾向于阅读悬疑科幻、历史传记、政治军事、自我提升类的书籍。男性热门阅读榜单有《心理罪》《人民的名义》《三体》《自控力》《明朝那些事儿》等。女性读者则更倾向于阅读情感、文艺、治愈、励志等类型书籍。阅读量较大的书目榜单有《白鹿原》《我的前半生》《我们仨》《芳华》《解忧杂货铺》等。从这些对比数据可以看出,男性读者在读书选择的时候更理性,女性读者则更感性。

  辽沈读书人年龄比例分布上各具特点,标签化明显

  年龄段 读书标签 占比 关注重点

  50后 慢读者 3% 大多数重点关注的是诗词类、国学类书籍

  60后 社科控 10% 不仅关注时事热点,对军事政治、文化历史有关的书籍也非常感兴趣

  70后 小说控 27% 对各类小说的搜索量和关注度最高

  80后 全面 24% 阅读题材比较全面,涉及社科人文、生活科技方方面面不同题材

  90后 多元化 25% 除了经典阅读之外,获得书讯的渠道更多,比如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原著作品、名人明星的传记都很受关注

  00后 青春 11% 重点关注青春文学,很多年轻作家的作品都受到00后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