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领导挂帅督导,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分管领导包镇驻街,随时开展监管指导;镇街干部属地分包,具体处置“食安”难题;社区干部常驻基层,时时对接经营业户……

  4月13日,记者从辽中区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让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吃的“得胃”又安全,辽中区聚焦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建立健全了“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执法痕迹化、监管手段信息化、日常监管规范化”等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实现了区、乡、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

  今年以来,辽中区在推动落实食品安全政府责任的基础上, 本着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包保联动、网格清晰的原则,通过制定方案、细化四至图、建立监管台账等方式,摸清“块”和“格”内的食品经营底数,全面履行部门主管责任,划片区,定人员,层层签订监管目标责任书, 实现了经营网点全覆盖,经营动向全掌握的工作新格局。

  目前辽中区共设立由区领导分包的管理块17个,镇(街道)领导分包的管理格206个,社区(村)负责人分包监管全区4000余个食品经营业户。

  “从‘农田到餐桌’的距离,就是‘舌尖上的安全’覆盖的轨迹。我们通过建立督导工作群与监管所无缝对接的形式,已经实现了政府执法人员与村级协管员群策群力、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前移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延伸日常监管的辐射面,力争把食品安全从‘人人关注’上升到‘人人参与’的社会化层面,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的常态化和大众化。”辽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