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家姓’最新排名热传,排名前三的是李、王、张,清明一起寻根,百家姓你排老几?”清明期间,类似帖子在网络中热传。4月8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通过整理海量的人口普查数据,按照沈阳地区各姓氏人口数量,独家梳理出沈阳版“百家姓”。

  每8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王

  从中国最新的姓氏人口数量排名来看,李姓是中国的第一大姓,占全中国汉族人口的7.94%。但在829.2万常住人口的沈阳,第一大姓的交椅却被王姓稳稳占据。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沈阳姓王的有103.6万人,这是全市惟一一个人口数量超过百万的姓氏,相当于每8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王的,同时,这一数字也高于铁西区的户籍人口总量。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张姓(87.1万人)和李姓(85.9万人)。从全市来看,这三大姓氏的人口总量相当于全市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

  生肖姓占俩人口过万姓氏136个

  在沈阳版“百家姓”中,生肖姓占了俩,分别是马姓(16.8万人)和牛姓(1.5万人),其中,马姓跻身沈阳十大姓氏之一,位列沈阳版“百家姓”的第十位。而牛姓位列第97位。记者的白姓也跻身沈阳版“百家姓”,位列第28位。从全市来看,共有136个姓氏的姓氏人口数量超过1万人。

  姓氏研究专家袁义达认为,各大姓在全国的分布是不平衡的,但东北大姓分布规律很相近,这和本地区现有居民多来自移民有关。“小姓”很多是沈阳姓氏的一大特点,其中有不少来自满族改姓。比如满族大姓“钮祜禄”就多改为“钮”和“郎”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