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这句话,热衷公益事业的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讲起。2013年,在他的倡议下,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并承诺每年投入500万元至1000万元,用现金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五年过去了,当初“奖金唤起善行千千万”的愿景是否实现了?3月2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首次揭晓“天天正能量五年公益报告”,交上了一份特别的答卷。报告显示,70后、80后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农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而咱们暖暖的大沈阳跻身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

  沈阳跻身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这份“答卷”中看到,截至今年3月,“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4157万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合作媒体奖励了4684位中外获奖者。几乎每天,都有正能量奖励从杭州阿里巴巴发出。

  每一次奖励,是激励,更是唤醒。“天天正能量”见证着每一位获奖者从改变自我到温暖世界。“他们是平凡生活中的最美身影,亦是正能量的使者。我们想把那些在民间传递温暖的凡人善举找到,想把那些真善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用奖励的方式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负责人说。

  这些人和事,经过五年的记录,勾勒出了新公益时代的公众群像,也汇成了感动人心的公益大数据。其中,北京、杭州、重庆、成都、西安、武汉、哈尔滨、沈阳、青岛、郑州成为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辽宁省也入围十大正能量省份。

  事实上,沈阳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只要你用心留意就会发现,我们身边每天都有许多温暖的故事在发生。比如,为除雪环卫工送上热粥的暖心女孩,地铁中擦拭陌生人呕吐物的地铁好大爷,为患病孩子让出卧铺的好人老谷等。

  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

  在4684位获奖者中,男女获奖者的性别占比为6:4。其中,40%的男性获奖者的正能量行为与救人相关,而在女性获奖者中,有36%的女性获奖者的正能量行为关键词是“一念之善”。

  从年龄上看,在正能量奖金获奖者中,70后、80后和90后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7.4%、20.4%和14.2%,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

  从职业上看,农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其中,警察是婉拒奖励比例最高的群体,教师则是转捐奖金比例最高的群体。

  数据显示,五年里,约20%的获奖者选择将奖金捐出,让满满的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由此可见,善良与学历、职业、年龄、身份无关,它静静地流淌在一个人的血液里,悄无声息地温暖了无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