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熙熙攘攘的购物中心,一名年轻的小伙儿束发着巾帽,身穿直裰款款而来。别误会,这可不是哪个古装剧拍摄现场。他叫纪策,是一名忠实的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推广者,若要比回头率,如果纪策排第二,没人敢争第一。

  从2013年起至今,除了一些不得不穿便装的场合,上班、走亲访友、购物、聚餐等,他都坚持身着汉服,身体力行弘扬传统文化。“汉服是我们汉族的传统服饰,祖先的东西不能丢。”

  3月27日,身为95后的纪策坦言,汉服是件衣服,也是个媒介,国人可以通过汉服来了解传统文化,把遗落在俗世喧嚣里的珍惜的东西找回来。

  18岁起痴迷汉服,衣柜里50多件汉服

  在纪策的衣柜里,摆放着50余件汉服,其中,有的是找裁缝定制的,还有的则是他自己缝制的。

  23岁的纪策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他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5年前他开始研究起汉族服饰和其背后的文化,也正是那一年他拥有了人生中第一件汉服。从那时开始,除了一些不得不穿便装的场合,汉服便是他的首选。上下班、走亲访友、购物、聚餐,他都喜欢身穿汉服出现在众人面前,甚至连搭乘飞机、火车都束发着汉服。而他也希望通过坚持穿汉服去影响更多人关注传统文化。

  “汉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是汉族传承了数千年的传统民族服装,也是华夏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汉服中的每个细节都透露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制作工艺来看,汉服看似制作简单,其中却浓缩了纺织、蜡染、锦绣等多种中华传统工艺和美学。”纪策说。

  “可能有些人有误解,以为汉服就是汉朝服饰,必须是袖口肥大、裙长曳地,其实在清兵入关以前的服饰,都是汉服,指的是汉族传统服饰。”纪策说,作为汉族传统服饰,汉服不仅是衣服,还可以代表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学识素养。

  走到哪儿都是焦点,希望更多人认识汉服

  如今,无论走到哪里,纪策都会成为目光的焦点,若要比回头率,他丝毫不输那些性感窈窕的高颜值女孩。而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都早已习惯于他的汉服打扮。

  “总有人问我,是不是拍电视剧的?还有人问我,是不是玩cosplay的?而在游览一些景点的时候,时常会有游客主动上前合影。”纪策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路人的发问,他就会大张旗鼓地传播,自己穿的是汉服,在他看来,通过他的解释,更多人了解了传统的汉服和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也得到了传播。而他一直秉持的观点是,视场合正确穿衣,因此,他会根据场合搭配不同类型的汉服,不让大家觉得汉服都是那种夸张的,其实汉服有华美的礼服,也有便服,既好看也简洁。

  “以前别人总以为我穿的是和服或者韩服,认不出这是我们自己民族的服装。”纪策说,如今,行走在沈阳的街头上,已有很多人能认出他身上的汉服了。

  不止汉服,品茗、抚琴、昆曲样样都会

  生活中,纪策痴迷于汉服的文化内涵,他决定用自己的生活去诠释它,而不仅仅把汉服当做一种视觉上的装饰。

  平日里,他崇尚的生活状态是,喝喝茶,听听昆曲,焚上一炉香,再弹弹古琴,一派闲雅的生活。而因为相同的喜好,纪策通过QQ群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袍”(汉服传承者们对圈内彼此之间的称呼)。

  作为沈阳汉服文化促进会的会长,纪策介绍,目前,沈阳汉服文化促进会有50多名会员,会员中既有大学生,也有上班族和学者,大家的最大共同点就是喜好传统文化。此外,在沈阳10余所高校内都成立了汉服社团,部分社团拥有数百名社员。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 昕

  摄影主任记者 常晟罡